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爱耳日丨耳屎是个好东西,不要随便掏耳朵!

2020-03-03 14:55:0339健康网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今天是3月3日,我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,不要忘记今天还是一个重要的健康日子——全国爱耳日。耳朵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,它能够辨别振动,并将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,传递给大脑,从而能让人收集到词语、声音、音乐等信息。

  今天是3月3日,我们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,不要忘记今天还是一个重要的健康日子——全国爱耳日。耳朵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,它能够辨别振动,并将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,传递给大脑,从而能让人收集到词语、声音、音乐等信息。

  在人的耳朵里,有一样东西很重要,但却经常遭人嫌弃,那就是——耳屎。

  耳屎又称耵聍,生活中人们喜欢用耳屎挖、棉签等工具将耳屎掏出,那种有点痛、有点痒的干净让人干净舒服又奇妙,如果掏出了一整块,心中会莫名产生一股非常强大成就感。

  然而,耳屎是样好东西,我们最好不要频繁地掏耳朵!

  耳屎是个好东西,不要随便掏耳朵

  1、阻挡飞虫和灰尘。耳屎有轻微的异味,微臭味,可以对微小的昆虫类产生抵制作用。如果有小飞虫飞进人的耳道,一旦尝到苦苦的耳屎,也马上就会“逃之夭夭”。

  2、维持耳道的温度和湿度。耳屎富含油脂,可滋润耳道皮肤上的细毛,并能使耳道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,维持耳道环境,使耳道身处的鼓膜不至于干涸,保证其处于最佳的状态。

  3、抑制、杀灭细菌。人体外耳道环境维持健康要求微酸性,而耳屎是一种微酸性产物,能使外耳道处于偏酸性的环境,有助于抑制、杀灭细菌,避免外耳道感染。

  4、削减噪音,保护耳膜。如果外界声音过大,耳膜会剧烈震动,很容易会引起鼓膜损伤,导致听力下降,而耳屎可以缓解声波的冲击,能保护我们的听力。

  5、清洁耳道。很多人觉得耳屎是脏的,但实际上耳屎可以帮助我们吸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,起到清洁耳道的作用。

  生活中,人们由于担心耳屎逐渐“发展壮大”会出现耵聍栓塞,影响听力,便会频繁地食用手指、掏耳勺子等工具掏耳朵。可实际上,只要我们平时借助咀嚼、张口等运动,耳屎就会自行排出。相反,如果频繁掏耳朵,反而有可能会令藏在深处的耳垢被堵得更深,造成真正意义上的“耵聍栓塞”,还有可能会损伤耳道和鼓膜,导致听力下降!

  这些伤耳习惯快改掉!

  除了频繁掏耳朵外,人们日常中还存在着诸多的伤耳习惯,具体有哪些呢?

  1、用力擤鼻涕。鼻子和耳朵是相通的,如果用力擤鼻涕,会使内部气压和外部气压相差较大,导致鼓膜受到压迫,从而产生一些不舒服的感觉,因此建议不要用力擤鼻涕。

  2、经常用耳机、耳机音量大。长时间佩戴耳机以及耳机音量分贝较高,会让声波对耳蜗造成持续性冲击,从而让耳朵中的毛细胞过度刺激,容易造成听力受损、听力下降的现象。

  3、喜欢经常蹦迪。长时间去夜店、KTV等场所容易损害听力,毕竟夜店蹦迪音乐那么起劲,那么大,耳朵长时间听高分贝的声音会容易疲劳,耳膜受的刺激也会比较大。

  4、忽视感冒、鼻炎、咽炎。虽说感冒、鼻炎、咽炎是小病,但耳鼻咽喉是想通的一个整体,如果不及时处理,这些炎症疾病会蔓延形成中耳炎。建议积极治疗鼻腔和咽喉疾病,这对改善听力会有所帮助。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热门问答更多
推荐医院更多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