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

患慢性咽炎如何调养治疗

2011-01-01 03:04:0039健康网社区
栏目关注:
核心提示:进行饮食调养,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,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、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。如橘子、广柑、菠萝、甘蔗、橄榄、鸭梨、苹果等……

  慢性咽炎是指部粘膜、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。病程较长,症状顽固而不易治愈,主要病变多发生于中年人。发生原因是急性喉炎治疗不够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,或因慢性鼻炎鼻窦炎,以及物理、化学等因素经常刺激咽部所致。全身性各种疾病,如贫血、呼吸道慢性炎症、心血管病等也可继发本病。主要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,分泌物增多且粘稠,说话过多或天气变化,或因过食烟酒酸辣刺激性食物而加重。所以自我调养很重要。方法有:

  1.气功疗法治疗咽炎,方法是:静坐,两手轻放于两大腿,两微闭,抵上安神入静,自然呼吸,意守咽部,口中蓄津,待津液满口,缓缓下咽,如此15—20分钟,然后慢慢睁开两眼,以一手拇指与其余四指轻轻揉部,自然呼吸意守手下,津液满口后,缓缓下咽,如此按揉5—7分钟。每日练2—3次,每次15—30分钟。

  2.进食调养,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,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、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。如橘子、广柑、菠萝甘蔗、橄榄、鸭梨苹果等,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,但饮料不能太浓。忌食烟、酒、、椒、芥、蒜及一切辛辣之物。

  3.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,空气新鲜,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。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、过热、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,造成功能障碍,咽部感觉异常,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。早晨、饭后及睡觉前漱口、刷,可以保持口腔清洁。同时,防治口疾病,消除炎性病灶,对防治咽炎也不容忽视。

(实习编辑:柯宗兴)

39健康网(www.39.net)专稿,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。

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  

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,中国互联网百强,于2000年3月9日开通,中国历史悠久、规模最大、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。多年来,在健康资讯、名医问答、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,引领在线健康信息,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。

特别策划
举报/反馈
链接地址:*
举报内容问题:*请选择举报类型
原创文章链接:
其他理由:
更多问题及建议:
联系方式: